金玉良言——胡耀宇八段:聊聊柯洁价值40万的低级失误

作者:胡耀宇点击:3112332019-02-03 22:39

转自胡耀宇八段微信公众号:耀宇围棋


2月2日,第7届CCTV贺岁杯中日韩围棋争霸赛决赛在成都落子。


两位世界上最顶尖的棋手:中国的柯洁和韩国的朴廷桓狭路相逢。


这狗年最后一场世界比赛,充满着戏剧性。


大家应该都已经知道,柯洁因为最后出现了一个低级失误而痛失好局。


但在柯洁这个失误之前,朴廷桓也出现了两次低级失误。


朴廷桓的两次低级失误在哪里?


柯洁最后的低级失误又是如何产生的?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想:


             1                 

朴廷桓黑103手  

                     


图1:柯洁执白。白100将白圆圈数子飞出必然,此时局势的情况是:


白棋唯一的筹码是左边阵势。


由于黑三角数子已经阵亡,白左边阵势的实地大概有50目左右。


而黑棋的筹码有两处。


一处是黑下方阵势。


由于下方白三角数子已阵亡,黑下方阵势的实地大概有30目左右。


还有一处是上方黑圈圈阵势,虽然这个阵势目前还没看到确定的实地,但看着就潜力不小。


再加上白中央圆圈数子还有隐患以及右下白方块三子也未安定的因素。


黑上方阵势估值很高:



图2:黑1将上方黑三角阵势连片,是正常的下法。


黑上方阵势顿时立体起来。


而且由于白中央三角数子气很紧,随时还要注意不能让黑棋给封进去。


不然轻则左边黑原本阵亡的圆圈数子将通过收气来获利;重则这些黑子直接逆袭,死灰复燃。


由于这个隐患的存在,白棋破坏黑上方阵势时必然要受到牵制。


所以黑虽然实地上落后白棋20目左右,但由于上方阵势估值可观,这20目的实地差距,目测是可以弥补回来的。


所以我觉得黑棋形势比较主动。


可绝艺同学认为黑棋此时的胜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


显然它认为黑棋不是比较主动,而是基本拿下。


但这种需要对外势估值的局面,人类棋手显然无法感知到自己已经有那么大的优势。


这一点从朴廷桓接下来的下法中就可以看出:



图3:朴廷桓并不满足于普通的在A位连片,而是黑101靠,继续压迫白中央三角数子。


其目的是想利用黑三角8颗残子(有四口气)的余味来做文章,赚取更多的便宜。


但这个下法也有风险,因为中央黑棋到底能将白压迫成啥样,谁也算不清。


因此相比于A位普通的下法,朴廷桓黑101的结果有可能利益最大化,也有可能得不偿失。


但通过黑101这步棋,可以看出朴廷桓并没意识到自己有绝艺认为的90%以上的胜率。


不然他求稳还来不及,怎么会跑去黑101主动挑起事端。


果然,当柯洁白102扳反击的时候,朴廷桓在快棋(30秒一手)中一下子搞不清到底是下B位好?还是C位好?还是直接D位断与白撕破脸皮?


慌忙之中,朴廷桓匆匆黑103叫吃打将,期待白E位跟着应一手,这样他可以多30秒来判断中央到底该下哪。


可是柯洁白104没有在E位应,而是二路跳了一手。


这时候朴廷桓突然发现黑103这一将问题大了:



图4:白104(三角一子)二路点的时候,朴廷桓原本肯定准备黑1粘上的。


但他突然发现白接下来不是补在A位提,而是可以直接补在白2位。


白2救回白三角三子的同时吃掉黑圆圈两子,实地价值15目以上。


同时也起到了彻底安定白左下角的作用(这很关键)


这样一来,黑左边三角大块AB两点只能得其一,依然是死棋。


所以黑1不能随便接。


这下差别大了:



图5:本来黑左边大块有4口气。


实战由于黑103打将的失误,导致黑不敢轻易在A位粘上,那黑三角两颗连接白三角大块的棋筋就只有2口气。


2气之差,差之千里。


这下白三角大块的处境顿时从容的多。


所以朴廷桓也只好黑105长,及时止损,从长计议。



2

朴廷桓黑131手



图6:这是数手之后的局面,这个过程中,双方均有问题手。


当然朴廷桓的问题更大些。


由于黑三角五子只有2口气,柯洁白130扳之后,白中央大块已经彻底无碍。


此时局面的关键是黑中央外势到底可以发挥多大作用?


黑此时一可利用上方白三角这颗子做文章,二可利用白右下角做文章:



图7:此时黑1可先利用三角黑三子的威慑力攻逼右下白角。


对此白2必须下立,不然被黑走到这个点,白角局部净死,往外则没有出路。


黑1与白2先手交换后,黑3再攻逼上方白三角一子。


这时候大家可以看到,黑右上阵势呈现立体化,虽然这样形势还早,但黑棋还是大有可为的。


实战朴廷桓却依然沉迷于白中央大块,不可自拔:



图8:朴廷桓黑131扳,继续追究白中央大块,但白132叫吃不是先手吗?


我记得当时朴廷桓黑133粘是读秒读到9的时候才落子,而柯洁白134虎的时候,朴廷桓用一只手捂住半边脸,表现出很懊悔的样子。


朴廷桓这里显然出现了简单的错觉,那这错觉怎么来的?


这个问题我们暂且放一边,先看看朴廷桓的错觉导致了什么后果。


由于白棋多了134这颗子,黑三角三子顿时气变紧了:


图9:黑1若还是攻逼白右下角,白2先手长一下后,白4颗反攻倒算。


由于白134(三角一子)的存在,黑三角三子顿显局促,自保已不易,更别提进攻白右下角了。



图10:无奈之下,朴廷桓只好黑135征吃白子,补厚中央黑外势。


不然白在黑135位长出,黑三角三子就危险了。


但黑棋为此额外付出了一手棋的代价。


这种战略要点极为重要的局面,缓一手棋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柯洁抢先占到白136 的好点,白上方孤子不仅得到加强,还大大限制了黑右边阵势的规模。


这与图7相比,出入太大了。


局势顿时逆转。


导致问题的原因就是之前黑131(圆圈一子)的错觉所致。


现在来看,黑圆圈这颗子的位置莫名其妙,几乎是白白送死。


那么朴廷桓131到底哪里出现了错觉?


我的猜测是:


白2=A
图11:我觉得朴廷桓原本以为可以黑1开劫,他认为这个劫是黑负担很轻的无忧劫。


但其实由于黑三角四子的气太紧,所以白2提劫后,下一手就可把黑四子超级棋筋给吃掉,这价值估计得有60目,因此这个劫明显是黑棋负担超级重。


而白C位处又有明显的劫材,所以黑这个劫根本就没法打。


朴廷桓的错觉是:忽略了黑三角四子气很紧。


大家看到这多半会想:“这错觉也太简单了吧!”


是的,我也觉得这个错觉太不可思议了。但若不这么解释,我实在想不出朴廷桓黑131(圆圈一子)这步大问题手的动机是什么。


或者只能说年关将近,朴廷桓就准备送柯洁一个40万的拜年红包(冠军奖金80万,亚军奖金40万),以表心心相惜。


但朴廷桓万万没想到,这么大个红包,柯洁居然“不要”:


3

柯洁白226手



图12:这已是临近终局的场面,之前柯洁拿起水瓶倒了一杯水。


一般职业快棋比赛中,对弈双方注意力都高度集中,根本就没空干别的事。


所以当对手突然倒了一杯水开始喝起来的时候,那只有两种可能:


1:他已彻底无望,准备认输前喝杯水调整一下心情

2:他觉得你已彻底无望,所以喝杯水调整一下心情,顺便侧面劝个降


而这时候绝艺给出的白方胜率是99.6%。


因此柯洁突然喝起水来,肯定是第二个原因。


的确,这棋一是黑棋输不少了,二是已经进入最后的小官子阶段,朴廷桓翻盘无望。


这就好比足球比赛只剩最后5分钟就结束了,柯洁还领先朴廷桓3个球。


所以柯洁这时候倒杯水喝一口是正常的。


但朴廷桓却没有放弃比赛,他还在认真的收官,哪怕棋局与胜负无关了。


白220冲的时候,黑正常是在A位挡住护空。


但朴廷桓却反过来黑221靠一手。


这是一步好手。


正好下在了白形的筋上,让白棋很难受:



图13:黑221(三角一子)靠的时候,白1若是正常顶住,黑2还可以再冲一下,白3为了补断点,也只好团住。


这样一来,就局部而言,黑三角一子对黑中央圆圈处围空有帮助;黑2则先手破白棋空;黑招招都有效率,而白2、4两子则愚形加单管。几乎0效率。


这时候黑就算再A位防守,也已然便宜。


当时直播时我看到柯洁本来准备下白1的,但突然把手放回了棋盒。


显然他觉得此图白棋很难受。


围棋顶尖高手都有一个特点,如果能有效率更高的下法,是不会轻易委曲求全的,那怕他们已经稳赢了。


因为他们很清楚:他们不只是下一盘棋,而是下一辈子。所以培养好的思维模式比一盘棋的胜负更重要。


正是他们一直保持着本能的高水平思维。才能长期站在围棋之巅。


因此柯洁觉得白1很委屈,想追求更高效率的想法无可厚非。


问题是接下来:



图14:柯洁稍作思考后,白222从和黑223先手交换了一下,然后白224又打了一将。


这时候在电视机前的我,认为白棋已经先手连络了:



图15:我认为白1可以脱先了,黑2扳的话,白3冲完白5一打吃,接下来AB;两点必得其一。黑棋不行。


这就是柯洁为什么之前白222(三角一子)和黑223(三角一子)交换一下的原因。


正当我为柯洁叫好的时候,古力在讲解中突然说到白棋还未连络:



图16:古力说黑除了2位扳断白圈圈三子的手段外,还有黑1尖断白棋的手段。


而黑1恰恰是一步好手。


白2顶的话,黑3再断。此图黑自身连络无碍,白三角和黑三角交换的作用顿时消失。


看到古力说起这步棋,我突然感觉不妙!


因为按照逻辑来说,柯洁既然之前白222(三角一子)和黑223(三角一子)先手交换,就很可能认为已经防住了黑分断白圈圈三子的手段(请看图15)。


也就是说,他有很大概率跟我一样,瞬间忽略了黑1尖的好手。


但由于看到之前白224和黑225交换打了一将,我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柯洁突然发现了黑1的手段及时回头。


但柯洁下一手让我的希望破灭。



图17:柯洁落下了白226,继续破黑空。


他显然认为白三角三子已经连络了。


但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觉。


朴廷桓黑227落下后,柯洁的三颗圈圈白子连着白226这颗子被黑棋一锅端。


损失接近10目。


白胜率顿时从96%变成了6%。


一步棋,送了朴廷桓一个40万的拜年大红包。


虽然白226这个失误很低级,但是柯洁在有白222、224两步棋做铺垫的情况下还是没有看到黑227这步小尖的好手,只能说对黑227这步好手的敏锐度不够。


什么是敏锐度?


比如双叫吃,柯洁下一万盘实战,都不会看不见。


但黑227这步小尖虽然很简单,可既然柯洁实战中没看见,就说明他对类似这步小尖的棋形敏锐度还是不够。


敏锐度就是实力的一部分。所以没看见就是没看见。


如果我是柯洁的话,会做以下总结:


1:朴廷桓在连续两个大失误并局势已无望的时候,不仅没有放弃,还下出了黑221靠这步既给柯洁压迫又引导他犯错的好手,说明他是一位优秀的胜负师。因此不到他投子的一刻,不要轻易松懈。


2:仔细找找一年中类似白226这样的低级失误出现的频率,如果有3%的低级失误率,那就需要在日常中加入基础训练这一项日程。因为低级失误率到了一定程度,很可能是基础知识不够扎实的原因,而不是表面的错觉可以解释。


柯洁在围棋上的才能和成绩都非常棒。但若想比肩中日韩围棋的前辈大师们,不能小视技术上的小隐患,因为常年与顶尖高手交锋,一些细小的问题都可能酿成大祸。


当然,柯洁更需要注意的是:


我全程看完了这场决赛的直播,在朴廷桓黑227手小尖后,柯洁猛然惊醒!


之后柯洁的反应和举动,大家应该都已看到,我就不多说了。


作为职业棋手,我大比赛中也犯过类似的错误,所以我能体会到柯洁当时内心的难受程度和一下子无法接受这个现实的心理状态。


在残酷的胜负面前,我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但是,比胜负更有价值的是,我为自己是围棋职业棋手而骄傲。


因为我所到之处,大家看到围棋职业棋手,第一感不是我们计算有多快,而是觉得下围棋的职业棋手,一定是有儒雅之风,礼仪之道。


这是我最骄傲的地方。


对此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


第一件是2006年LG杯世界赛八强战中我和李昌镐的对局:


这盘棋李昌镐原本形势不利,但后来他运用官子神功,已经追平了局势。


正当我被追的焦头烂额时,李昌镐黑191突然打出了惊天大勺!


李昌镐下着下着忘了黑中央三角大龙还没活呢。


所以还想着黑191抢官子呢!


当我白192一出,李昌镐立刻发现不对了。只好推枰认输,棋局突然死亡。


一直在顽强追赶,眼看就要看到曙光,却因为一步超级大勺而突然死亡。


纵然号称“石佛”的李昌镐,当时也表现出懊悔的神情。毕竟石佛也是人。


但他很快示意想跟我复一下盘,他先跟我讨论了一下最后黑191不失误的话,局势怎么样;然后又与我从布局开始,讨论他这盘棋布局上的问题。


那一刻,我打心底对他表示尊敬,不是为了他17个世界冠军,而是他的风度和对围棋艺术的追求。


第二件事是2010年的阿含桐山杯快棋赛决赛:


对阵双方是常昊和邱峻。


常昊当时34岁,在年轻人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实属不易。



决赛常昊下得非常好,当棋局进行到小官子阶段,邱峻黑205挡的时候,常昊白206只需要A位接上,白棋胜势不可动摇


但是常昊出现了错觉,它觉得白206这步官子的价值比A位接上大,却忽略了邱峻黑207可断打利用金鸡独立吃掉白三角五子。


当邱峻黑207落下后,常昊之前所有的努力化为一旦。


当时我看的是央视的直播,在直播画面中,常昊原本轻松的表情突然僵住了,那一刻他一定难受无比。


但他还是稍作调整后,继续冷静的把这盘棋下完。


下完后与邱峻进行了复盘。


并且在局后的采访中说到:


“虽然结果非常遗憾,但没看见黑207断打,就是实力的一部分”。


李昌镐和常昊之所以能成为大棋士,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棋下的好,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为人的风度和涵养。


所以请柯洁向这两位前辈老师学习。


当你在中央电视台比赛的时候,我们为你骄傲,为你呐喊。


但同时你也肩负着责任,毕竟你代表的不是个人。


任何一位棋手,任何一场职业比赛,都是围棋的一部分。而礼仪和风度,正是围棋的魅力之一。


网友评论(192条)
笑玩ABC
2019-02-04 09:35
耀宇对此事的阐述是中肯的,是站在他那一代棋手成长环境与经历的背景下作出的论道。柯洁的成长经历与个性却与上一代棋手迥然不同,一直是标新立异的独立个体,是毫无掩饰展现自己内心的年轻人。
笑玩ABC
2019-02-04 09:38
所谓的成熟是一个过程,过程中是个人修养是需要不断完善,加油吧,柯洁,相信这个棋坛独一无二彰显个性的人物会越来越有魅力。
梦time裹挟 回复 笑玩ABC
2019-02-04 10:59
说实话,单单在下226之前看之尖就和打吃一样明显。但因为前面的惯性思维忽视了棋局的变化。我甚至不觉得朴的尖算的上好手。只是他这一串埋伏值得称赞。这种低级错误职业肯定不会范,都是因为松懈了。
马东的粉丝 回复 笑玩ABC
2021-02-20 12:56
难听点说,夜雨也有可能不会犯。。。。。。。。┐(─__─)┌
ぬぬ學習
2019-02-05 09:02
那一代成绩超越了惨不忍睹这个词 十几年拿一个冠军 愧对我们青春时代之关注。谢罪 离场吧。耐不住寂寞 非要出来 请夹着尾巴,谢谢。
纷扰岁月
2019-02-08 11:01
宇哥的話很中肯的,希望柯潔能總結經驗,調整心態,繼續提高棋藝,為熱愛中國圍棋的棋友奉獻更多精彩的對局。
木头一枚
2019-02-08 19:25
耀宇之言差矣,骑士的礼仪和风度用在生死关头无异于束手待毙,朴廷桓要礼仪和风度就早投了,也就没有柯洁的低级错误了。
马东的粉丝 回复 笑玩ABC
2021-02-20 12:57
风度就是每一个人遇到柯洁,必须认输就是的了。就像谁赢不起似的。????这个比赛谁不能赢,谁不能输?赢得起,输不起。????
方培霖89
2019-02-11 13:15
陈耀宇是几段?
棋盼明日 回复 笑玩ABC
2022-10-07 08:24
人家是胡耀宇九段
上下未形
2019-02-03 23:14
宇哥的話還是很中肯的,希望柯潔能總結經驗,調整心態,繼續提高棋藝,為熱愛中國圍棋的棋友奉獻更多精彩的對局。
一根葱100
2019-02-04 20:00
说的中肯,不能以“真心情”掩饰棋手的不适举动,胡老师有资格对后辈提出劝告。
一根葱100 回复 上下未形
2019-02-04 20:05
凡是发出噪音,都视为对对手比赛的干扰。科科先拉下去重打30大板
马东的粉丝 回复 一根葱100
2021-02-19 17:12
哈哈哈(ಡωಡ)hiahiahia。。。。。。。。。
X星罗棋布B
2019-02-06 10:40
胡八段这篇耐人寻味的文章,以及很多网友极具侮辱性的留言,但愿柯洁没看到。联想到此前四川魏静抨击何引丽丢掉国旗事件。道德绑架的蛊惑力杀伤力确实很强,加之脑残又那么多...当事人心里憋屈,却难以反驳。
X星罗棋布B
2019-02-06 11:51
当年某重要比赛,胡耀宇对谢赫,低级失误痛失胜局。媒体描述:啪一声分贝极高的脆响,胡耀宇一巴掌打在自己脑门上... 他也曾经历过此种伤痛,他当时也很失态,现在却对一个二十二岁年轻人含沙射影讥讽贬斥
X星罗棋布B 回复 X星罗棋布B
2019-02-06 11:58
赵治勋揪头发敲脑袋喃喃自语...曹熏铉脱袜子放对局桌上,二手烟猛喷...很多大师都有个性化行为举止,谁敢因此否定他们是大棋士。啥时竞技比赛不用成绩衡量,以风度涵养来衡量了?
X星罗棋布B 回复 X星罗棋布B
2019-02-06 12:39
先说双方都有失误,又说低级失误是敏锐度不够,敏锐度也是实力。意思是他输的不怨,输了是实力不行。主观倾向性很明显,并且是向着外国选手说话?这个中国选手跟你有多大仇啊?
富贵险中4 回复 X星罗棋布B
2019-02-06 12:14
你有选择性失明吗?指责的不是自扇耳光,而是摔棋子!
X星罗棋布B 回复 X星罗棋布B
2019-02-06 13:02
竞技比赛,因为失误懊悔而摔球拍、摔水瓶、捶胸顿足等等情绪化表现太多了。他确实失态了,真正有素质的人会包容,理解他的痛苦,不给他雪上加霜。讥讽甚至人身攻击的,你的道德水平其实并不高
X星罗棋布B 回复 富贵险中4
2019-02-06 14:45
曾以为成天辱骂柯洁的那些键盘侠不可理喻,是脑残。后来看明白了,很多柯黑并不是脑残,和早先年辱骂姚明,辱骂刘翔,挑拨地域攻击的,是同一拨人。他们也是职业的,见不得光的职业——水军
马东的粉丝 回复 X星罗棋布B
2021-02-19 17:16
胡耀宇ma柯洁了吗?
马东的粉丝 回复 X星罗棋布B
2021-02-20 12:58
你家这叫讽刺。
X星罗棋布B
2019-02-07 08:23
低级失误是敏锐度不够?实力不够?近几十年出过很多著名超级失误,自填一目的、下到禁着点的、忘提死子的、打吃不理的...那都是敏锐度不够?实力不够?即使有成见,也别这样贬低别人
X星罗棋布B
2019-02-07 08:54
他基本功不扎实?敏锐度不够?实力不够?二十二岁已经七个世界冠军,从十九岁就等级分第一保持至今,围甲二十几连胜也好几回了。基本功不扎实能这样骄人的成绩?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能跑赢博尔特
V219531437 回复 X星罗棋布B
2019-02-07 10:44
如果单说柯洁实力不行,没什么,就好比老鲍尔说乔丹不行,不值得较真。中国棋友感到惋惜,没准韩国棋友还说朴廷恒实力碾压呢,立场不同而已。问题是他说的好全面,从棋力到人品,全覆盖打击
V219531437 回复 X星罗棋布B
2019-02-07 11:18
先说柯洁这盘棋输了是实力不济,又拐弯抹角讥讽柯洁没风度涵养礼仪。站在道德高地,从棋到人全覆盖贬斥...这位胡大棋士谁啊?有何骄人的成就?中国人韩国人?跟柯洁有多大冤仇啊?
马东的粉丝 回复 V219531437
2021-02-19 17:17
你家下棋喝水叫没风度。。。。。。。。2333333333333333
马东的粉丝 回复 V219531437
2021-03-28 05:34
摔,吐,打,我后来才看,节目效果
马东的粉丝 回复 V219531437
2021-02-20 12:59
中国人能赢得起韩国人就赢不起?就必须中国人赢才算是赢呗??????每个比赛必须他赢???
马东的粉丝 回复 V219531437
2021-03-05 19:49
韩国人做的好职业棋手,为什么不能被表扬?
V219531437
2019-02-07 11:46
柯洁的棋力不好喷,毕竟那么多成绩摆在那。就从人品上挑刺,无限放大,无休止的人身攻击...说的是中国话,但未必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说话。当年喷姚明、刘翔,挑动地域攻击的也是这帮人,看谁出色喷谁
V219531437
2019-02-07 12:41
动辄指斥别人人品者,你的道德水平并没有高出天际,恰恰相反,苛责别人是心胸狭隘的表现。礼仪风度涵养不仅仅是表面功夫,它的实质是与人为善,品德高尚者首先有一颗善良宽容的心——送给所有辱骂柯洁的喷侠
V219531437
2019-02-07 17:24
胡耀宇这盘文章,从头到尾意味深长,暗戳戳的贬损。中韩巅峰对决他贬低中国棋手里外不分倒也罢了,主观倾向性太明显,好像多大积怨似的,柯洁也不可能得罪过这位老兄啊,莫名其妙窜出来就咬
星海算砂
2019-02-08 12:50
他从十九岁就稳居等级分第一,七个世冠,将来必定还会赢得更多。超越李世石问题不大,比肩李昌镐也是有可能的。好不容易出个旷世天才,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啊,为什么要没完没了的贬低他辱骂他?
梦子2955 回复 X星罗棋布B
2019-02-09 12:58
上帝都可以批评。天才怎么就不能批评?因为你是流氓,所以你不懂。
梦子2955 回复 星海算砂
2019-02-09 13:14
对不起,我回复的是星海算砂。
838347009
2019-02-04 01:57
柯洁的个人素养有待提高。在央视直播的节目中,他哗哗哗地搂棋子,搅头发。我们看电视都听到搂棋子的声音。这在业余比赛中都是禁止的,是基本的围棋礼仪,基本的规则。不论拿多少冠军,该遵守的规则还是要遵守。
富贵险中4
2019-02-06 12:12
这都是围棋协会中国棋院的责任,只重成绩不重视礼仪,比赛中发生这种行为也没受到警告,长此以往不利于围棋。棋手应该学学斯诺克,胜负都要有绅士风度。
马东的粉丝
2021-02-19 17:18
我们老师还说职业棋手都是想好了再拿旗子再下棋。
BASDYAK66
2019-02-04 02:53
宇哥说的好,柯洁不应该那样打脸甩棋子,像个小混混。和对面的对手形成鲜明对比!
秋风客54
2019-02-04 09:09
柯洁确实应该注意一下棋品了
加油三宝子
2019-02-04 13:51
下围棋特别注意礼节.追求棋道.尊重前辈.老师.对手.棋品太重要了.作为业余棋手都懂.你一个职业棋手.一举一动.不为之汗颜吗?多少次了.柯洁.你醒醒吧.即使你能拿17个世界冠军.也不过如此.
最新评论